網頁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四健〕參加高雄市四健會大露營後記

〔四健〕參加高雄市四健會大露營後記 

上個週末參加了高雄市農會舉辦的四健大露營,這是一個20年來大家重回澄清湖的四健活動。當年,全國的大露營多是:北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南在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後來在省農會的休閒農牧場,新北市的文山農場,屏東墾丁和走馬瀨農場陸續辦過。

圖片來源:劉瑞泰


兩天中,節目的緊湊,相信會員們一定很忙碌。

這次的活動中除了營火晚會,還安排了健康餐盤和四健作業組的競賽。
營火晚會的節目很精彩,有跳舞,樂團,合唱,打鼓,行動劇,...本以為老骨頭了,一定撐不到最後,可是看完竟然意猶未盡。

第二天的作業組競賽,用心的單位馬上高下立見,也可以從中很容易看到對四健會瞭解的推廣人員如何在作業過程中,以不同的活動設計來提高會員的學習意願,也看到他們如何結合當地資源,讓年輕人了解自己的家鄉。看著會員侃侃而談,自信滿滿地介紹他的學習,還有小會員很大聲地說出他願意接續經營父親的農場,四健會的價值在他們的身上充分展現。

也和指導員及義指談到四健會做在學校和社區的差別,社區的四健會可以留下在地的青年,父母也可以看到農會的用心,也可以創造傳承的機制。在學校的四健會,孩子們升了年級,可能就沒有機會再參加四健會,指導員會一直在訓練新兵,也一直沒有辦法等到四健會員長大。如何在學校的四健會建構和社區連結與傳承的機制,是學校四健會很大的挑戰!

健康餐盤的競賽,也欣見我們努力推動的「四健食育小學堂」,用不同的方式在四健會活動中呈現,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議題透過四健會傳達,也期待政策要推動的議題不是只有口號,而是有策略地透過基層組織來推動。

在競賽的評審過程中,可以看到大家求好心切,加了不是大會規定的料,但最後能夠得到的往往不是第一名。很高興看到主辦單位的承擔,願意以「真」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四健會培養的是未來國家的棟梁,任何的作為都是他們學習的標竿,在設計青少年活動時,我們願意他們以年輕人的不足和誠實走過學習的歷程,也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否則揠苗助長,會讓他們在未來面對問題時無法有很精實的能力解決。

一個星期走過新社、鹿谷、桃園、台南、高雄,協會的活動一個接一個,進步是每次都可以在活動中看到,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中高級會員回饋在自己的家鄉,也在個個活動中看到領袖營的影子。更肯定,一個高品質的標竿性活動會是引領其他活動進步的源頭,四健人這麼的努力,民間的力量很快地會讓政府在提計畫時,可以很有自信地把「四健會」放在計畫名稱中,而不是只能以「鄉村青少年」或「青年農民」代表四健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