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四健公共服務發想

前兩天媒體報導了很多全國四健會聯合公共服務的新聞。 如果我們能在四健作業組中就為每年的這一天做充分的準備, 每年的公共服務日也是四健公共服務作業組的成果驗收和展示的一天。 
農業是一個專業的產業, 讓農民在教導四健會的作業中建立會員們對農業專業的尊重, 也讓社會大眾瞭解專業農民養成的過程。 四健人,希望每個四健會的活動都是互相連結, 每辦一個活動都是為孩子和下一個活動作準備。 只有在堅實的基礎上,才有能力跨出穩穩的每一步。

圖片來源:羅東四健會

這兩年,行政院農委會推動四健會聯合公共服務,每年選定一天作為全國四健會員一起來公共服務。立意非常好,因為是全國總動員,很有賣點,也容易上媒體版面。今年的四健會全國聯合公共服務為8月17日,農委會的新聞稿指出動員約2000名的四健指導員、義指和四健會員,可以約為農民節省950人工與80萬餘元的人工成本。看了幾個媒體的報導,會員從中瞭解農業的辛苦,農民也很開心有四健會員願來協助,這是一個看似雙贏的好結果,但有幾個想法提出,一起來看看四健會的公共服務是否真能讓這樣的價值更為落實也更能說服人?

農業是一個專業的產業, 讓農民在教導四健會的作業中建立會員們對農業專業的尊重。為了讓孩子做好農業公共服務的準備,也許可以用四健作業組的方式讓孩子們學會相關的農業專業技能。顏淑玲

農業是一個專業的產業。是近40年農業推廣生涯學到的,不是孩子們在笑鬧間,也不是農民在一天的教導中,就可以讓這些孩子真正瞭解農業。如果我們可以讓四健會員在進入農場協助農民農業工作之前,就能有很好的準備,讓孩子們知道他們要去公共服務所做的事情是一件很專業的工作,也能讓社會大眾知道農業不是人來就能做的產業,農業的職業尊嚴是否可以扭轉些?為了讓孩子做好農業公共服務的準備,也許可以用四健作業組的方式讓孩子們學會相關的農業專業技能。

假如明年還是有這樣的活動,「農業公共服務」將是申請計畫中規定必須有的四健作業組,每個縣市或每個鄉鎮規劃明年他們要做的公共服務項目,這個作業組的義務指導員之一就可以是要去服務農場的農民,他/她可以透過幾個單元把會員要去服務的技術精準地傳授,四健會員就會成為「專業小農夫」,在四健會聯合公共服務的當天,他們是真的去當專業農夫,幹的活是專業的農業工作;不是臨時召集,下田前還要先學拿鋤頭鐮刀,農民也不會拒絕年輕人的好意,因為他們不會傷了寶貴的植株,套袋的速度和正確率也可以提升,也許明年農委會的新聞稿就不只是節省950人次和80萬元的人工成本。參加作業組的會員每人也期待「出征」的那一天,就是他們作業組成果展示和驗收的日子!(這時腦中的畫面是四健會歌「前進、前進」的那段)

南投縣公共服務(圖片來源:胡美慧)

專業農民能夠成為四健會的義務指導員,對於養成優秀的未來青年農民絕對是正向的加分。每個產業的接班人都是企業或公司自己培養,但政府對農民的厚愛,在政策中加很大把勁地培養青年農民,只是農場主的第二代能否成為政府培養農業接班人的主力,也許是一個可以研究的課題。在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中,有機會接觸農業,學習農業專業技能,長大後把農業作為職業選項也許會增加,如果沒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也許在二級和三級產業中,因為有農業的知識和概念,能夠切入農業產業的機會就更高。如果專業農民因為擔任四健義務指導員,瞭解四健會是如何在培養他們的接班人,也看到四健會如何照顧他們的子弟,四健能夠和農事與家政推廣教育接軌的機會也會增加,也許哪天我真能看到產銷班和家政般為我們的四健會員辦成人禮,張開他們的雙臂迎接24歲的四健會員成為他們的班員。

四健會的公共服務如果配合時代和年輕人的需求,當然不只農業項目。過去有四健會員幫學校美化環境;也有四健會員彩繪學校圍牆;花蓮新秀地區四健會員在作業組中瞭解高齡者行動和生活的不方便,帶著他們出遊也常常陪伴他們;也有在園遊會義賣、清掃社區……等,每項公共服務對於四健會員都會有意義。如果能以農業三生為範圍,四健會的公共服務項目可以創意無限,但期待的是,既是服務就是專業,再簡單的服務都要是專業演出,要專業演出唯有充分地準備。四健會強調的「做中學」、「精益求精」在公共服務也少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