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1年7月31日 星期二

[四健]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

「四健青年領袖營」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管理計畫的支應下,於八十七年二月在恆春農場辦理第一屆領袖營,隨後於同年八月在走馬瀨農場由農林廳編列經費辦理第二屆領袖營。第三屆領袖營於八十八年二月在台北農訓協會辦理,第四屆領袖營於八十八年八月在集集的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辦理,第五屆於八十九年八月在飛牛牧場舉行。因飛牛牧場的兩位董事長係經農委會前身(農復會)透過四健會體系遴選,在美國四健委員會的協助下,赴美學習養牛的農村青年。鑒於第五屆四健青年領袖營在該牧場辦理營隊活動時,獲得充分支援與協助,係政府與民間合作辦理活動極好的例子,且該牧場活動場地佳、配合度高,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乃第二次選定在飛牛牧場舉行。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在周詳的準備下,依然沒有例外地,成功地在八月六日開訓,並於八月十日舉行了結業式,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四健會員又被熱誠且活力無限的工作人員所感動,五天的活動中無不卯足勁全心地投入學習、無我地團隊合作、放膽地表現自己。第六屆領袖營和其它各屆領袖營的共通點在於:事前都經過周詳的籌劃、課程的規劃能夠符合時代脈動、工作人員都來自歷屆營隊的優秀成員、講座都是一時之選、學員們從陌生到成為四健家族的忠實成員。但第六屆領袖營和其它各屆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少了歷屆領袖營的靈魂人物 詩音,工作群的自立、義務指導員的協助,加上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的大力協助,成果依舊令人刮目相看,確實是培養青年領導才能的優質活動。下列的幾個要素,締造了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的成功。
一、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參加人員的標準為:學員係年齡十八歲至二十二歲之四健會員;工作人員和隊輔除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職員外,皆由各大學四健會學生且參加過領袖營之學員擔任。本屆四健青年領袖營更有四健義務指導員協助,加入工作團隊,所有活動都由學生工作人員分組籌劃,義指及四健協會人員則協助行政及財務處理事宜。
二、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除學員參與的活動外,與其他活動最大不同點在於工作人員的行前訓練,每項活動的流程都經過事前的演練,隊輔和工作人員之間的默契、本身職責的充分認知、極為強調的服務精神、團隊精神的培養都在行前訓練中作充分地練習與溝通,此為領袖營活動品質保證的基礎。因此四健青年領袖營的活動包括了三項訓練:工作人員的行前訓練、工作人員現場的演出和學員的訓練,對於人才培育與傳承的目標都能確實達成。
三、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的目的為協助參加的會員能夠:
(一)     發展出求知的精神、渴望學習,透過學習實際操作的技能,培養運用科學與技術的能力,獲得新知識。
(二)     在快速變遷的世界裡,強化其能夠做明智決定、解決問題、以及管理他們自己事物的能力。
(三)     對自己和對自我價值的感覺,能獲得正向的態度。
(四)     經由探索和學習教育與職業的經驗中,發展他們的潛能。
(五)     增進與他人溝通與自我表達的能力。
(六)     發展與成人以及其他會員之間有效的人際關係。
(七)     保持最適當的體能與精神的健康。
(八)     發展出對參與社區與公共事務的關注態度。
(九)     增進領導能力。
(十)     發展出社會普遍能接受的行為、個人的標準、以及生存的價值。
(十一)  發展出能扮演好一個有生產力、有貢獻的公民能力。
(十二)  妥善運用時間以獲得生活中在工作、休閒、家庭、與自己之間的平衡。
四、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活動的內容重點包括瞭解自己、溝通、與人相處、學習如何學習、決策、管理、生涯規劃、團隊合作、自然資源、禮儀、美學人生、音樂活動、行銷藝術、志願服務、草根大使經驗分享、選舉營隊四健公主及王子擔任活動後聯絡人等。聘請的講座皆為有口碑的專家學者,在每個主題皆有專精的學識和講授技巧。每屆課程規劃和講座遴聘的標準係透過歷屆學員的評鑑,並配合時代的趨勢和議題加以修正。
五、 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的學員除課堂上課外,許多的活動皆是透過小隊作業、教育遊戲、學員分享等方式進行。學員在活動前需完成:
(一)    自傳。
(二)    至四健資訊網(http://210.64.173.141/4h)上留言:「我對領袖營的期許」。
(三)    申論題五題:
1.  試舉出一個你認為目前四健會中最急於解決的問題,為什麼?
2.  如果這個問題(或現象)繼續下去,將對台灣四健會未來的發展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3.  你認為可以有什麼最佳的改善方式?
4.  哪些制度應先被建立?
5.  這些新制度(價值觀)被建立後,對四健會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四)    用勞作的手法(如撕畫、剪貼或水彩……等技巧)以苜蓿葉為主題,做出你心目中的四健會創作品。
(五)    竹簾創作一面(以四健會為主題)。


在五天的活動中各學員需完成:(每天皆有作業)
(一)    問卷表二份。(前測及後測)
(二)    各小隊照片海報製作。
(三)    彩繪T恤。
(四)    創意稻草人製作。
(五)    撰寫每日出刊之四健日報。
(六)    惜別會之節目表演。
六、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的工作人員除協助學員完成作業外,活動開始前亦必須繳交兩項作業及在行前訓練中完成相關的工作,營隊結束後更有許多的後續工作。
行前訓練之前完成:
1.  彩繪石頭。
2.  行前訓練作業。
3.  行前訓練的手冊及教材編印。
行前訓練中完成:
小隊樂器的製作。
行前訓練心得。
營隊各項活動節目的演練。
行前訓練結束,營隊開始前:
1.  講師的聯繫。
2.  學員的聯繫。
3.  營隊活動手冊和教材的編印。
營隊活動後:
1. 完成問卷統計。
2. 寄發活動照片。
3. 寄送講師和蒞臨指導長官的感謝函。
4. 整理活動資料並建檔。
5. 召開檢討會。
七、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的講師都必須填寫講師問卷表,請授課講師在課後對營隊提出評鑑及意見。
八、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除動態活動外,亦有靜態的展示,會場布置之展示區內容為:
(一)   歷屆領袖營紀錄資料、學員心得、照片、評鑑報告等。
(二)   工作人員介紹及照片。
(三)   第四屆工作人員的彩繪燈籠。
(四)   小組的稻草人。
(五)   學員的作業。
(六)   協會的物品。
(七)   學員的心情留言版。
(八)   講師鼓勵留言版。
(九)   重點鄉鎮的四健成果資料。
在第六屆四健青年領袖營的檢討會中,工作人員提出了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作人員登記要繼續在第七屆領袖營中服務,並自願帶領新的工作人員一起為四健的後進鋪路,四健會傳承的精神在這個營隊中展現無遺,因為參加過四健青年領袖營的會員們瞭解,只有自己「潦落去」,他們的後進才有機會和他們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有著這麼好的一個學習機會,練就自己的一身本事。幾年的回鍋四健經驗,看到的是四健家族的成長和茁壯、感受到的是四健家族成員的活力和團結、體會到的是眾人一起成事的快樂、學習到的是只要提供舞台,年輕人可以把這個世界run得極為充實和完美。四健青年領袖營已經成為四健會甚至於農業推廣教育工作的指標活動,還是要重複一句曾經說過的話:「在四健會,我看到台灣農業的希望。」四健人,讓我們一起加油,希望有我們的參與,世界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