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推廣] 四健會的過去與未來

原文刊於農訓雜誌256期



“4-H can connect youth to reach their dream.”

~Don Floyd, President of National 4-H Council

第15屆四健青年領袖營-古月照今塵  作者剪影
筆者在今年二月受邀前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四健會協會參加為建構世界四健會網絡計畫的發起人會議,會議名稱為「第一屆國際四健執行長會議」,參加的國家僅有10國,包括加拿大、哥斯達黎加、芬蘭、迦納、牙買加、韓國、坦桑尼亞、美國、歐洲青年聯盟及我國。當美國四健會員拿著我們的國旗領筆者進會場時,只有一個感覺:台灣的四健會,國際社會看到了。


▲筆者接受美國四健會員獻花。
過去,台灣四健會是農業推廣先驅

四健會是我國農業推廣教育的先驅,三部門的農業推廣教育先由四健會開始,其次才是農事推廣,家政推廣教育則於稍後引進。它的目的在訓練今日農村青年成為將來有科學知識和技能的農民。

明(2012)年,四健會在台灣將邁入一甲子,從最早的黃金時期,農村青年都以能參加四健會為榮,所有的作業項目也多是農業生產、家政、食品加工等,四健會員學校畢業後也多能留在農村從事農業;到1998年開始辦理四健青年領袖營後,營隊的教育訓練方式才第一次引進農業廣界,並改變了往後推廣教育活動的辦理方式。
近年來的漂鳥營多是以營隊方式辦理即為例證,農委會支持的農村夏令營也多是由四健會員擔任工作人員,年輕人透過營隊的參與和執行,學到了現在教育界非常重視的關鍵能力,作為未來生活的準備。

隨著政府的預算緊縮,能夠支持四健推廣教育的經費年年刪減,基層農會能夠獲得農委會補助的年度預算由10萬元至20萬元不等,對於競爭日益激烈、財務日漸困難的農會而言,有的農會對於四健推廣教育的支持有未編列預算、或是一年1萬元,僅有少數農會對於四健推廣教育仍如數編列。
至於全國性活動亦因經費的不足,取消辦理、減少辦理梯次,或是隔年才辦理,今(100)年度甚或延至八月後視預算是否足夠再決定能否辦理,這將讓許多農村青少年失去了舞台和精進的機會,也將把過去培養起來的四健人的凝聚力逐漸消散,大家對於四健會的熱情也會因此減弱,培養農村青少年瞭解農業、未來進入或關懷農業的機會將大為減少。今日的青少年將是未來具有決定權的成年人,如果能夠在他們年輕時接觸他們、讓他們對農會熟悉、對農業認識,對於農會會員斷層、農業職業選擇的問題將可抒解,也將會在未來多了許多關懷農業的「業外」人士。
美國四健會協會得到了比爾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嘉吉公司(Cargill)、杜邦公司(DuPont)、摩托羅拉基金會(Motorola Foundation)和耐吉基金會(Nike Foundation)等單位的捐助,將推動「全球四健網絡計畫」(Global 4-H Networking)。
▲99年度赴國外訪問草根大使前訓。
惟四健會員多是農會會員的亞洲地區的四健網絡計畫,主要來自嘉吉公司的支持,該基金會負責人韓籍的金先生,將協助韓國擔任亞洲地區網絡的總召集,我國是最主要的協助者,未來將協助亞洲地區未辦理四健會的國家成立四健會。在美國開會時和金先生談話,金先生說的一段話深深感動筆者:「我賺來的錢,我不知道要怎麼花,所以我要評估哪一個組織是值得我投入,四健會是我認為我會用我的餘生全力支持的組織,因為她是一個對青少年影響很大的組織。」,所以他建議嘉吉公司長期贊助四健推廣教育,為了建構四健網絡的計畫,嘉吉公司編列50萬美金,其中一部份做為推動亞洲網絡的經費,台灣是他認為在推動亞洲四健網絡不可或缺的推動者。顯見四健會是一個可以受到企業重視的組織,但如何讓台灣的企業界能夠支持四健會,是未來很重要的課題。

未來,台灣四健會需要政府的遠見
一位學者曾經說過只有有遠見,能夠看到10年、20年、30年後發展的人才能瞭解四健推廣教育的重要,當然還有很多青少年組織也可以做這些事情,但目前在國際上唯有四健會是落實基層,除了活動以外,還有經常性的作業在進行,台灣的四健會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強力推動。四健會未來的發展方向,筆者淺見如下:

經費來源
政府經費逐年減少,台灣的四健會將需要更努力地讓社會大眾瞭解其價值和對青少年可能的影響,爭取企業和各行各業的支持,也期待更多的成年人在引領自己的孩子同時,也能協助其他孩子的成長。
此外,四健會既是農會法定的業務項目,農會總幹事和理監事們能確實瞭解四健會的真諦,並同意編列經費辦理,會是讓四健會有明天最重要的行動。

作業與活動
農委會支持四健會理所當然作業項目必與農業相關,但與農業產業相關的作業需要農民家長和地方農場的協助,我們的孩子才有機會在青少年時期接觸到真正的農業生產工作,這需要農事和家政推廣教育的支持,因此四健會作業和活動如何與農事、家政和社區發展結合,目前雖已在推動,但未來還有很大空間的發展。
四健會員未來不可能全數從農,如何透過農政單位和農民組織的協助,讓鄉村子弟培養未來職業技能,增進其就業力,亦是四健會的價值之一,如何爭取農政單位的支持將此項目亦能列在施政計畫中,將有助於四健推廣教育的推動。

品格教育
「態度決定一切」是目前大家在探索教育時很重要的議題,四健會長期以來透過活動的辦理、作業的執行,注重的除了效率和效果外,對於參與活動的青少年,對於其品格教育亦不曾忽略,除了態度外,甚且亦重視其世界觀的培養、做事的能力、自我體察及傳承回饋的能力

訓練機制
不管是指導員、義務指導員和會員都需要不斷地精進和教育,四健教育訓練機制的建立,分齡分段的指導是四健推廣教育和其他推廣教育不同的地方,因此如何在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農民學院中增加四健教育訓練機制,亦請農委會能予考量。惟訓練後如何構築舞台讓訓練的學員能有演練和實習的機會,方能落實訓練的成效,亦能同時培養基層的軟實力。

國際連結
從1957年起我國即已辦理草根大使交換計畫,培養了許多優秀的農村青少年具有國際觀,也能在回國後於各行各業發光發亮,近年來因為政府經費減少,參加者需要負擔部分經費甚或自費參加,對於未就業的四健會員而言,負擔即為沈重,有部分當選者只好放棄機會。如何鼓勵基層能夠贊助自己的子弟出國訪問,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另在推動建構世界四健網路計畫推動之際,如何利用此機會培養我國未來援外的人力,除可提升我國辦理基層四健會能力外,亦可透過援外的計畫,增進農村青少年的國際觀,促進國民外交,亦是值得四健人投入。
筆者認為,在四健會看到台灣農業推廣的希望,在農業推廣看到台灣農業發展的希望。
人力是一切建設的根本,而教育則是培養人力最基本的工作,四健會是一個讓人不用遲疑就可以支持的組織,或許有許多人不以為然,在此誠摯邀請大家來看看四健會的活動,給年輕人鼓勵和支持,四健會將會是為台灣這塊土地培養優質人力,成為台灣迎向改變的生力軍、最好的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