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推廣] 台灣農業推廣教育的開端

        從網站上找到了我國農業推廣教育三部門:農事、四健、家政推廣教育基層班組的標誌,圖像不是很清楚,但卻有歲月的痕跡。我國的農業推廣教育工作在民國41年自美國引進四健推廣教育的理念打頭陣後,農事推廣教育和家政推廣教育陸續開辦,今(101)年是推動60週年。
台灣農業推廣教育的標誌


        農業推廣工作對農業建設而言,可說是國家建設中的教育工作。農業推廣教育肩負提供農業技術、改變農業推廣對象態度和行為,及發展鄉村的責任;因此,農業推廣工作的內容包羅萬象。我國因為早期農復會在開始推動農業建設工作時,把農業推廣教育工作視為優先且重要的工作之一,才有今日台灣農業發展的成果。

        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是中美聯合設立的機構,委員會的五個委員中,兩位美國委員由美國總統指派;三位中國委員由中國總統指派。包括蔣夢麟先生、晏陽初先生、沈宗翰先生。前農復會主任委員李崇道博士接受訪問時曾說過:「蔣夢麟先生是學教育及哲學的,宴陽初先生也是教育家,沈先生的政策在台灣農業發展史上見到了效用。可是不能只講生產,只講科學,因為教育也很重要,而教育更是身、心各方面均兼顧,譬如農村四健會的工作雖然歷經很多困難,但是我們沒有放棄。」(黃俊傑,《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史料彙編》,p. 80)

        黃俊傑教授所著的《農復會與台灣經驗 (1949-1979)》中由「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大事年表」中紀錄了三部門的農業推廣教育工作推動的時間和目的:
  • 民國41年10月:中華民國四健會運動由本會創導與農林廳、教育部、縣政府、鄉鎮公所及各級農會密切合作推行,其目的在教育農村青年,運用科學方法,民主方式,以發揮晴年潛力達到自助自強,增加生產,改善生活,而養成優秀公民。(農復會,《工作報告》,第10期,P.12)
  • 民國44年:本會舉辦農事推廣研究教育工作,由各鄉鎮農事指導員鼓勵成年農民參加村里農事研究班,切磋農牧經驗,率先採用。(沈宗翰,《農復會》,p.136)
  • 民國45年:本會創辦家政推廣教育,補助各地農會聘用家政指導員擔任農家食物營養、家庭衛生、環境美化、嬰兒保育、簡易縫紉等項目之指導。(沈宗翰,《農復會》,p. 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